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事故调查 >  正文

崇信县周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11·22”运输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日期:2023-12-15 14:49 来源: 浏览次数:11771 视力保护色: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安委办〔20214号)等有关规定,2023112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会同崇信县应急管理局成立崇信县周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1·22”运输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以下简称评估工作组),对事故防范和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评估。

一、事故概况

202211221550分许,崇信县周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周寨煤业)措施斜井发生一起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8.227万元。

二、评估工作过程

评估工作组依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关于崇信县周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1·22”运输事故结案的通知》(矿安甘〔202313号),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询问、查阅文件、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讨论,形成了一致评估意见。针对本起事故教训和矿井主要灾害,组织部分矿级领导、副总工程师及部室、区队负责人进行应急处置能力评估考试,并集中观看本起事故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牢记事故教训,安全警钟长鸣。

三、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事故责任人员

1.周寨煤业依据事故结案通知、事故调查报告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4名责任人员予以免去相关职务或调整工作岗位处理。

2.依据事故结案通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对8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罚款共计24.7079万元,已全部及时缴纳到位。

(二)事故责任单位

依据事故结案通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对周寨煤业作出行政罚款75万元,已全部及时缴纳到位。

四、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一是矿井主要负责人针对“11·22”运输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组织全矿开展深刻反思,认真查摆安全生产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向崇信县安全工作暨2023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交书面检讨材料,从思想、管理和作风三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二是加大安全投入,20231-10月份共计提取安全费用756.8万元,使用848.4万元。

(二)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方面。加强制度、措施编制审批,补充修订《措施斜井底弯道铺轨安全技术措施》,并在2022年各项制度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制度》《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制定矿级领导、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各岗位操作工、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共计171项,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三)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一是开展机电运输系统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轨道铺设质量,制定《1050石门-31213回风巷卧底铺轨施工方案》,整修更换轨道900余米,确保轨道提升运输安全。二是组织编制《2023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共辨识出各类风险77条,其中重大风险9条、较大风险20条、一般风险40条、低风险8条,并制定相应管控措施。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发生后至202310月,共查出问题隐患893条,并全部整改完成。

(四)吸取事故教训方面。一是事故发生后立即编制《停产整顿安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对全员进行为期9天的安全教育培训,共计培训1804人次,并开展闭卷考试,保证培训质量。二是组织开展“反三违、强管理、遏事故”专项培训,共计培训566人次,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事故发生后至202310月,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16期,共计培训5470人次。四是持续开展“三违”帮教专项活动,事故发生后至202310月,共查出“三违”340起,对“三违”人员及跟班领导、安监员、跟班区长、班长“四级”考核11.3万元。

(五)强化依法治安方面。一是崇信县人民政府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促进安全稳定保供实施方案》《煤矿企业联系包保和驻矿盯守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县管煤矿企业实行“政府领导+相关部门领导+上级企业领导+直接监管人员”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制。二是崇信县应急局深入周寨煤业开展警示教育暨安全培训活动,督促指导制作事故警示教育片、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牌板、事故警示教育宣传手册,并聘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崇信县安委办、县应急局、县总工会、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等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政策法规、反电信诈骗、消防知识、灾害治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在周寨煤业开展安全宣讲,共计培训636人次。

五、综合评估意见

经评估工作组综合分析、讨论研究认定,周寨煤业“11·22”运输事故责任追究已到位、事故处罚已落实,对事故调查报告中有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的各项要求已基本落实。但通过考试发现,个别人员对矿井使用自救器型号、事故报告程序不清楚,对发生事故后自救、互救措施掌握不全。

六、相关工作建议

周寨煤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甘肃省2023年度运输事故和本起事故教训,对矿井机电运输系统开展一次安全风险再分析、再研判,强化运输系统现场管理,全力确保231工作面安装和31213工作面回撤圆满完成。要注重新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配套检修维护制度、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的修订完善,及时开展操作人员、维护人员培训,提升实操能力和业务管理水平,推动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内容纠错】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分享到:

上一篇: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红会第一煤矿“8·7”其他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下一篇:崇信县周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1·19”顶板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相关信息
·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金河煤矿“3·25”其他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4-04-26
·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金河煤矿“6·7”顶板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4-04-09
· 甘肃兰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阿井矿“11·22”顶板事故调查报告 2023-12-25
· 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号井“8·30”顶板事故调查报告 2023-12-18
· 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红会第一煤矿“8·7”其他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3-12-18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0931-8834082)   技术支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

网站识别码:bm34180002    备案编号:陇ICP备2023000399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1048号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