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11-30 13:19 来源: 浏览次数:7173 视力保护色:

        绿水伴青山,云中西大滩。在天祝县西大滩镇活跃着这样一支青春的力量,不仅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富有干劲充满激情,他们就是由3名驻村干部组成的国家矿山安监局甘肃局驻西大滩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这里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收获别样的精彩。

“国家矿山安监局甘肃局面对繁重的监察执法任务,把业务骨干人员派到最基层第一线,就是要立足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稳字当头。我们唯有在帮扶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来回报组织的信任。”白土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蔺亚章用质朴的言语道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集体心声。

加强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产业富村,驻村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所驻村党支部集中宣讲,走出一条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的强村富民发展新模式。今年,甘肃局投入帮扶资金42万元,用于“长寿食堂”建设运行和白土台村和马场村村级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支持白土台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点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致力打造高效便民的党群服务中心,提出“学理论、强党性,学政策、强能力,学先进、强本领”的“三学三强”行动,多举措加强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白土台村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村。

20223月以来,甘肃省各地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帮扶干部勇当先锋,分别协助白土台村、马场村、东泉村“两委”设立疫情防控卡点,进行值班值守、协助核酸采样、宣传引导,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同时,积极配合西大滩镇政府向村民派发人工种草种子、化肥和牧草收割机械等,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东泉村一组村民王水林感慨地说:“这些驻村帮扶干部真是好样的!有他们在我们放心!”

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富民兴村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西大滩镇现有食用菌棚185座,其中白土台村100座,马场村85座。驻村帮扶干部坚持把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农业产业化的根本举措,多次与所驻村村两委沟通协调,走访调研,制定了详实的培训方案,并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80余人务工,人均增收在5000元以上。当前,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白土台村、马场村的致富产业。

白土台村、马场村、东泉村主要以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驻村帮扶干部积极与乡镇领导和村组干部沟通,协调帮扶资金7万元用于修建公共蓄饮取水点,方便养殖户发展生态牛羊产业,扩大种养殖规模,用强村富民发展新模式答好了产业发展这道“必答题”。三个村今年共种植马铃薯1719亩、高原百合5560亩、藜麦4798亩、小麦3629亩,养殖白牦牛1200头、黄牛290头,羊6380只,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种养殖规模,产业效能稳步提升,对带动群众收入增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疫情多发的形势下,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的同时,村集体也实现了大幅的增收。

“到今天,我在西大滩镇驻村已经一年半了,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亲眼目睹了西大滩村镇变美了,村民变富了,心里特别高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东泉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吴彤这样说。

(吴彤)

20221130_1669785917889.jpg

图1 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农户交流食用菌栽培技术

20221130_1669786067933.jpg

2  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翻修改造村内蓄饮公共取水点

 


【内容纠错】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分享到:

上一篇:国家矿山安监局甘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国家矿山安监局甘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相关信息
· 【视频甘肃】胡昌升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调研时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筑牢维护矿山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3-11-21
· 胡昌升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调研时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筑牢维护矿山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3-11-21
· 任振鹤在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海石湾煤矿调研时强调: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坚决守住守好守稳矿山安全生产底线 2023-12-01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对陇南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2024-04-17
· 国家矿山安监局甘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第5次学习会议 2024-04-16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0931-8834082)   技术支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

网站识别码:bm34180002    备案编号:陇ICP备2023000399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1048号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