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事故调查 >  正文

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魏家地煤矿“4·19”运输事故防范

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日期:2022-07-07 10:41 来源: 浏览次数:38731 视力保护色: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安委办〔2021〕4号)等有关规定,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了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419”运输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以下简称评估工作组),对事故防范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事故概况

20214191312分,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以下简称魏家地煤矿)西二运输机上山带式输送机游动小车下导向滚筒处发生一起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03,200.00元。事故发生后,由原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兰州监察分局会同白银市应急管理局、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市总工会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白银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决定:对事故责任单位及11名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及处分,总计罚款674,582.00,并提出5个方面的防范和整改措施。

二、评估工作组织及评估工作过程

2022517日,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牵头,会同白银市应急管理局组成评估工作组。评估工作组听取了相关汇报,对照事故批复决定和事故调查报告,查阅了原始档案及文件资料,并深入井下开展现场核查。在井下核查时,检查人员对处理带式输送机卡阻故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抽考;针对魏家地煤矿主要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应知应会等知识,地面检查人员组织部分矿级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书面考试。通过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讨论,形成了一致评估意见。

三、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及魏家地煤矿按照《兰州监察分局关于转发<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419”运输事故调查处理意见的批复>的通知》(甘煤监兰局〔202115号)要求,落实了对有关责任人员、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

按照批复文件,由原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兰州监察分局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魏家地煤矿罚款490,000.00元,对11名有关责任人员罚款共计184,582.00元,罚款均已缴纳;由甘肃省监察委员会派驻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对5名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政纪处分;按照批复文件,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及魏家地煤矿分别下发了《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魏家地煤矿“419”运输事故处理的决定》(煤电安〔2021114号)、《魏家地煤矿关于“419”运输事故处理的决定》(魏矿党发〔202139号),并依据内部管理制度,对21名人员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其中: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1人,魏家地煤矿20)。经评估工作组核查,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已落实到位。

四、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及魏家地煤矿按照《兰州监察分局关于转发<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419”运输事故调查处理意见的批复>的通知》(甘煤监兰局〔202115号)要求,对照批准的事故调查报告,落实了事故防范措施。

(一)强化现场安全管控方面。一是改善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对西二下运带式输送机巷道增设照明,更换西二下运带式输送机皮带530米,安装全封闭护栏168套,并对机头防护栏和机尾护罩进行上锁管理。二是加强作业现场动态监控。对井下各工作岗点新增工业视频监控摄像机59台,并在安检部、各生产联队值班室和安全管理人员手机上安装视频监控软件,实时查看井下状态,及时制止不安全行为。三是强化煤矿运输科技强安工作。矿井于20219月完成井下11条主要带式输送机集中控制改造项目,实现远程集中控制和安全高效运输。

(二)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方面。一是立即完善带式输送机管理制度。事故发生后,矿井及时下发了《关于对皮带机机头、机尾护栏进行上锁管理的通知》《关于补充下发完善皮带机防护栏的通知》和《关于皮带机防护栏上锁管理的补充通知》,并修订《魏家地煤矿胶带输送机运输管理制度(修订试行)》,针对带式输送机卡阻故障制定《运行中胶带输送机卡阻故障的处理方案》,明确故障处理流程和安全技术措施。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补充编制了皮带队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干部上岗检查制度》,明确各级干部上岗、查岗时间和检查内容,有效保障了要害场所及重要机房、硐室的安全生产。

(三)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方面。一是开展运输系统排查。事故发生后,矿井立即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对全矿井运输系统设备设施、煤仓环境、管理制度、岗位操作流程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大排查,共查出问题33条,已全部整改。二是开展事故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针对“419”运输事故及相关管控措施是否存在缺失、漏洞和盲区,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法)对矿井所有带式输送机进行安全风险辨识,确定了26项安全风险,其中较大风险5项,一般风险7项,低风险14项,全部制定并落实了相应管控措施,并对相关职工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培训。三是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定期开展带式输送机运输系统专项检查,20215月至20224月共查出问题57条;对矿井轨道提升运输系统进行专项检查,共查出问题105条;对井下、地面在用电机车进行专项检查,共查出问题40条,以上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四)认真开展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方面。一是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反思”活动。及时制作“419”运输事故警示教育片,利用班前会、学习会组织全员观看。停产整顿期间,由矿级领导与职工坐在一起,结合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展开学习讨论,梳理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盲点,共计2276人次参加。二是开展带式输送机专项培训。利用矿井实训基地对皮带队全员、其他单位带式输送机主要操作人员共计112人开展实训实操教学,并逐一进行实际操作考核评分,提升了职工带式输送机使用和故障排除能力。三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组织各队签订队与班组、班组与个人安全生产责任书和班组自保互保联保责任书,建立隐患排查、互保联保、单岗作业登记台账,开展安全层层包保,实行责任网格管控,实现“小班组保大安全”。

(五)上级公司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事故发生后,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立刻督促魏家地煤矿委托机构编制了《魏家地煤矿西二采区运输机上山下运皮带机改造设计》,将闸瓦制动器更换为盘式制动器,并经公司组织验收。二是开展专项整治,预防同类事故发生。由公司机运部牵头组织对各生产矿井及其他使用带式输送机的单位开展运转设备专项整治和“三零”作业专项整治,其中对魏家地煤矿开展机电运输专业专项检查6次,共查出问题107条,已全部整改销号。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充实技术管理框架。由公司机运部结合实际,组织编制了《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机电运输技术管理规范(试行)》《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机电运输管理制度汇编》,制作了机电运输检查卡,进一步规范、提升机电运输检查效率,达到对标、对表检查无漏项的目的。

五、综合评估意见

经评估工作组综合分析、讨论研究认定,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419”运输事故责任追究已到位、事故处罚已落实,对事故调查报告中有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的各项要求已落实,但在现场抽考中发现,个别岗位人员存在对带式输送机卡阻故障处理流程掌握不够全面的问题

六、相关工作建议

魏家地煤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更加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深刻吸取419”运输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监督和考核,持续推进和加强各项整改措施,防范运输系统长期高负荷运行带来的风险,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419”运输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

                                                                    2022520


【内容纠错】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分享到:

上一篇: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金河煤矿“6·7”顶板事故调查报告
下一篇: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三矿“3·8”顶板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相关信息
·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金河煤矿“6·7”顶板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4-04-09
· 甘肃兰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阿井矿“11·22”顶板事故调查报告 2023-12-25
· 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号井“8·30”顶板事故调查报告 2023-12-18
· 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红会第一煤矿“8·7”其他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3-12-18
· 崇信县周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1·22”运输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3-12-15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0931-8834082)   技术支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

网站识别码:bm34180002    备案编号:陇ICP备2023000399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1048号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