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煤炭报》发表赵永鑫同志署名文章:

淬炼“守夜人”的绝对忠诚

以奋斗之姿走好赶考之路

日期:2022-12-29 18:41 来源: 浏览次数:3509 视力保护色:

     12月27日,《中国煤炭报》第三版发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鑫署名文章《淬炼“守夜人”的绝对忠诚 以奋斗之姿走好赶考之路》。

1.jpg


淬炼“守夜人”的绝对忠诚

以奋斗之姿走好赶考之路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永鑫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一篇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理论巨作、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求真务实的行动纲领。报告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纳入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进行部署,再次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抓安全生产的鲜明态度,一以贯之促安全发展的坚定信心。矿山安全监察作为“救命”的事业,要在学思悟行中树牢“两个至上”的价值理念,以奋斗之恣走好赶考之路。

    淬炼“守夜人”的绝对忠诚,保持“拉满弓”的精神状态。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头雁引领示范学。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作辅导、讲党课、谈体会,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线上线下覆盖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局政府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推送学习资料,发布学习动态,交流学习感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紧盯目标深入学。坚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引领全局党员干部以为矿工生命安全而战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展现矿山安全国家监察的颜值和担当。

    甘肃泓胜煤业“7.23”重大边坡坍塌事故打破了辖区煤矿连续10年没有重大及以上事故的良好局面,损失惨重、教训深刻;一波比一波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扰乱了监察执法正常节奏,形势严峻复杂,工作艰巨繁重。面对矛盾问题、安全难题、发展课题和世纪考题,既不能在疫情防控中“躺平”,也不能以疫情防控为借口在监察执法中“躺平”。越是处于吃劲阶段,越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越要铆足干劲、下足狠劲、用足拼劲和保持韧劲,越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矿山企业的“安全指数”和矿工兄弟的“幸福指数”。

压实“全链条”的责任体系,采取“超常规”的过硬措施。

立足矿山安全国家监察职责定位,通过常态化、全覆盖分片联系指导和分矿联系督导,在查企督政中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坚决整治有意增加管理层级、层层推卸安全责任、故意设置追责“防火墙”为抓手,推动压实上级公司管理责任。严厉打击实际控制人不在岗履职、矿领导不带班下井和“草台班子”“挂名矿长”“路边队”等乱象,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人人有责、个个知责、时时负责、事事尽责、失职问责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的确定性化解安全风险的不确定性。

非常时期须谋非常之策,用非常之力,方能收非常之效。面对事故造成的被动局面,要严盯严守灾害严重煤矿,严管严控各类保供煤矿,严防严堵接续紧张煤矿,严查严处违法分包转包,严打严治违法非法行为,做到坚守安全阵地寸土必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寸步不让。同时,要用好煤矿复合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强化远程监察执法,推进非煤矿山复合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筑牢借助信息化手段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的“四道防线”,保证特殊时期“人员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执法不放松、工作不断线”。

  坚持“无死角”的监察标准,发扬“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泓胜煤业7.23”重大边坡坍塌事故又一次警示我们,抓安全生产容不得一丝侥幸,来不得半点马虎。一方面,必须统筹煤矿与非煤矿山、井工矿与露天矿、大矿与小矿、灾害重的矿与灾害轻的矿、生产建设矿与长停技改矿的安全监察,抓住重点、兼顾其它、分类施策、全面覆盖。另一方面,要死盯重点地区、重点矿井和不放心企业,强化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公安、电力等部门的协作,综合执法、市场、供电、炸药量、产量等各方面信息,会商研判重大安全风险和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联研联判、联防联控、联打联治的工作机制,精准突破关键点、牢牢守住基本盘

执法的本质是服务。始终牢记“保安全就是保供应”,对不符合政策标准、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安全核准和产能核增,勇于说“不”,积极向省政府谏言献策,从政策设计层面避免“带病”扩能。对现场监察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说明为什么不能干,又要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怎样干才能安全高效,引导矿山企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快推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让科技助力跑出安全发展“加速度”。特别是针对庆阳市境内超大规模、超深开采的矿井,适时组织专家会诊,牵线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防范化解冲击地压、瓦斯、水害和煤层气耦合叠加的重大安全风险上出新路子,为陇东能源基地未来发展夯基探路,为甘肃能源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矿山安全监察是一个肩负特殊使命、承担特殊任务的职业,始终在与死神争夺生命,必须实起来、细起来、严起来。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与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斗争,与内心私欲杂念坚决斗争、与松劲厌战心态坚决斗争,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执法预审、执法量化考核等制度,有效整合日常督办、执法监督、纪检监督工作力量,推动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矿山安全监察队伍,以“自身硬”来保证“执法严”。


【内容纠错】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分享到:

上一篇: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第二考核组来我局开展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督查考核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交叉观摩
下一篇:国家矿山安监局甘肃局党组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3次会议

相关信息
· 【视频甘肃】胡昌升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调研时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筑牢维护矿山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3-11-21
· 胡昌升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调研时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筑牢维护矿山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3-11-21
· 任振鹤在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海石湾煤矿调研时强调: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坚决守住守好守稳矿山安全生产底线 2023-12-01
· 甘肃局举办2024年度第一期“监察员上讲台”辅导讲座 2024-03-29
· 人事处召开学习锻炼干部座谈会 2024-03-27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0931-8834082)   技术支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

网站识别码:bm34180002    备案编号:陇ICP备2023000399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1048号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